close

鄭妞妞.jpg 

有在Follow妞妞的網誌的人應該知道我是個對太陽過敏會起日光疹的可憐蟲吧!
不過也許就是因為有這樣的吸血鬼體質,
我的皮膚不用特別做什麼美白就算白了。
對太陽過敏是個煩人的事,
不過也因為這樣我變得特別的會照顧自己的皮膚。
除了要乖乖吃維他命D補足沒吸收到的養分,
還有出門要全副武裝以外,
我倒覺得也許這是老天爺給我的禮物也不一定!
要叫我好好寶貝我的皮膚:)

即所謂: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。」
太陽公公是我人生最大的敵人,
所以我必須要跟他做朋友,了解他,才能克服他。

也因此,我立志要把一系列關於防曬的事情徹徹底底的整理一次分享給大家。
一方面是幫對方曬充滿困惑的同伴們除疑解惑,
另一方面也是要重新更新複習一下我對它的認知。

這一整理起來可不得了了。

我在做功課的時候才忽然發現,
防曬這件事整個就是莫大的學問
不是妞妞一兩篇可以打混過去的啊XD

反正正逢炎炎夏日,
我決定給它來一個系列這樣。
(其實是懶得想下一篇的題材XD??)

今天的重點呢,
就是教大家讀懂那些防曬用品瓶瓶罐罐上的外星語言!


在開始之前,先把加映場提前撥出:

UVA, UVB, UVC 傻傻分不清楚


首先要告訴大家的是.....
從太陽發射出來到達地球表面的陽光其實可以細分為三種:

1. 紅外線 (佔45%) - 可造成曬紅、微血管擴張、皮膚炎,並促進紫外線的致癌性
2.
可見光 (佔45%) - 陽光中波長400至700nm的光線
3.
紫外線 (佔10%) - 陽光中波長200至400nm的光線,可分為...
    - 長波紫外線(UVA)波長320至400nm
    (UVA穿透力最強,到達地表的量是UVB的100倍,可造成曬紅、曬傷,並可加強UVB對皮膚的傷害力,可穿透至真皮層,是皮膚老化的主因。)
    - 中波紫外線(UVB)波長280至320nm
    (UVB致癌性最強,曬紅及曬傷作用為UVA的1000倍。)
    -
短波紫外線(UVC)波長200至280nm
    (UVC大多被臭氧層所阻隔。)

*到達地球表面的紫外線有95%的UVA,4%的UVB,和1%的UVC。

小知識:根據一個調查指出一年之中6,7,8這三個月的紫外線量是全年之冠
人一年身體接受的紫外線有40%就是來自這三個月份

紫外線可導致皮膚癌、皮膚老化、曬傷、黑色素沈澱及導致黑斑、雀斑等之惡化外,
日光也會使皮膚老化速度加快十倍
(最明顯的就是比較手臂內側及外側的膚質)。



正課開始!
revised.jpg 

什麼是SPF?

SPF應該是大家最熟悉的陌生人吧!
到處都看得到它,但很多人卻一昧地追求高係數而忽略了它真正的意思。

SPF:太陽防護因子 (Sun Protection Factor)
美國系統的防曬系數
簡單的來說就是測試與沒擦防曬乳相比,
在太陽底下可延長皮膚曬紅的時間的指數。
*譬如說:SPF30 (如果在太陽底下曬紅的時間原為20分鐘,塗了SPF30的防曬用品後,20x30=600 則曬紅的時間則被延為600分鐘)

什麼是IP?

IP:防護指標 (Indicia Protection)
歐洲系統的防曬系數
指數越高則防曬效果越好
*
譬如說:IP10 = SPF15

基本上為了方便,歐洲的品牌現在也都使用SPF了。
可是聽說歐洲還是有少數的產品依然是用IP作指數的。



什麼是PA+,++,+++?

這位PA仁兄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吧!
只要有用過任何日系防曬用品的人都一定一定看過的。

PA:Protection Grade of UVA
日本系統用來標示該產品可防止UVA的指數

PA+=輕度遮斷 (可延長皮膚曬黑時間2-4倍)
PA++=中度遮斷 (可延長皮膚曬黑時間4-8倍)
PA+++=高度遮斷 (可延長皮敷曬黑時間8倍以上)



什麼是Broad Spectrum (UVA Protection)?

Broad Spectrum:
廣效性防曬乳液
澳洲系統
澳洲政府規定防曬用品必須同時隔離90%以上的UVA及99%以上的UVB
才能被稱為Broad Spectrum (UVA Protection)
*近年來,德國和美國也開始採用此一嚴格標準



什麼是FPA?

FPA:
法國系統
對照PA值。
(FPA2-4 = PA+
FPA4-8 = PA++
FPA > 8 = PA+++)



什麼是UVA/UVB防護比率?

UVA/UVB防護比率:
英國系統



什麼是UVA 防護 PPD 系數?

UVA 防護 PPD(Persistent Pigment Darkening)系數:
歐洲系統
*PPD 8~10就夠了




以上。





P.S. 關於防曬大家要是有什麼特別的問題,歡迎提出來喔!我會在第四篇做一次性地解答。(大家放心,我一定會辛勤地爬文尋找解答以及諮詢醫生,在我的能力範圍內為大家做最好的解答,不會胡亂回答的。)
P.S.2 天氣真的熱翻天,這是我在溫哥華度過最熱的夏天了。
P.S.3 最近有種又忙又茫的fu~~


延伸閱讀:

防曬FAQ系列 -

防曬FAQ (一):你讀懂你的防曬用品了嗎? (加映:UVA, UVB, UVC 傻傻分不清楚)
防曬FAQ (二):防曬成分大解析 (物理性防曬 VS 化學性防曬)

防曬FAQ (三):如何正確防曬? (加映:如何讀懂紫外線指數?)
防曬FAQ (四):不同膚質如何選擇對的防曬用品? (同場加映:防曬問答題大集合)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u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